歷史新新聞》回顧2005年三中案源頭,看馬英九為何要出售三中

馬英九(右二)被控賤賣三中案,一審宣判無罪。(資料照,柯承惠攝)

為什麼我們要回顧這篇報導

喧騰一時的馬英九被控賤賣國民黨黨產案(三中案),台北地院今天(10月27日)一審宣判馬英九、張哲琛、汪海清等人無罪,依業務侵占罪判處蔡正元3年6月徒刑,《商業會計法》部分判6月徒刑,得易科罰金。

這件在2006年由民進黨前主席游錫堃等人向高檢署查黑中心告發,2014年時被特偵組認定無不法的案件,在2016年蔡英文政府上台後,黨產會提出新事證,認為中影股權被嚴重低估,移交台北地檢署處理後,北檢重啟調查,改認定馬英九等進行非常規交易,導致國民黨損失72億餘元,2018年羅列5大犯罪事實,分依《證交法》特別背信罪等起訴馬英九等6人。

中視、中廣、中影等3家媒體公司原屬於國民黨的華夏投資公司,後來扁政府在2003年底修正通過廣電三法,規定黨政軍不得經營媒體,是國民黨出讓三中的第一個原因,另一個原因則是當時三中已是虧損連連。

這篇刊登於2005年12月22日出版981期《新新聞》的文章,是當時針對國民黨出讓三中的第一手報導,裡面提到了國民黨出售三中的原因,出售的誘因和劣勢。15年之後,馬英九一審獲判無罪、而原本賣給余家中時的三中早已再度轉讓他人,讀者在回顧事件的源頭報導之後,當會對這件纏訟15年的案子有更多的理解。(新新聞編輯部)

國民黨最近處理中視、中廣、中影等三家媒體公司(以下簡稱三中)動作,牽動朝野敏感神經。

國民黨的黨產目前有兩大控股公司──中央投資公司和華夏投資公司,其中華夏投資,本質上,其實就是投資媒體行業的基金公司,除了是待價而沽的三中最大股東外,華夏投資同時也是《中華日報》、《中央日報》等媒體的最大股東。

華夏投資公司旗下等5家黨營媒體,涉足平面、廣播、電視、電影及文化事業,是台灣島內惟一網羅各種媒體型態的投資公司,也因此每次傳出售,總是吸引國內外有興趣經營媒體的財團高度興趣。三中是華夏投資的菁華,如果三中不存在,華夏投資也就名存實亡,屆時國民黨的黨產只剩中央投資公司。

華夏經營不善致出售股權

國民黨要出售三中股權,實屬無奈。

首先,民進黨上台後一直把國民黨的黨營媒體視為眼中釘。為拔掉釘子,民進黨在2003年底修正通過了《廣電三法》,冠冕堂皇地要求黨政軍不能擁有或經營媒體。在強大壓力下,國民黨不得不讓三中等媒體董、監事辭去黨職,甚至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在2004年立委選舉時,都提出了國民黨該年年底退出媒體的承諾。

再者,華夏投資和旗下轉投資公司,最近幾年經營都不好,華夏投資日子難過,曾向中廣和中影調借,招致員工抗議,借錢給人的中廣本身營運越來越差,仰賴利息及變賣資產過活,才偶有盈餘;中影即使有出售資產的業外收溢,本業也是連年虧損。

華夏投資原為股票發行公司,應訂期公告營收、損益、資產、現金流量及股東權益等資料。去年8月底必須公布上半年財務時,卻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,於下午5時15分,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「公開資訊觀測站」打出「該公司不繼續公開發行」的字樣,醜媳婦怕見公婆,趕在限期前的8月26日撤銷公開發行,使外界再也無從知曉它的財務狀況。

中廣土地資產價值百億

華夏投資撤銷公開發行,因此無法取得該公司財報,但根據華夏投資2003年財報和2004年股東會的動態決議,拼湊華夏投資旗下三中全貌。

華夏投資手中握有34%,是中視最大股東,但如果合計國民黨的關係人,實際上國民黨控制中視綜合持股達40%。中視是上市櫃公司,面對過去無線三台寡占局面的崩解,有線電視台群攻的衝擊,最近幾年中視的營運,連續3年都發生虧損,累計赤字約7.7億元,若是加上今年上半年的1.5億元營運損失,赤字雖有減少但仍很嚴重,若合計今年營運虧損,預估中視將交出大賠10億元的成績單。

也因此,中視的淨值從2002年的41.3億元,縮水至今年上半年的27億元,每股淨值也從當初的11.4元,掉到年中的7.4元,但是中視因為有出售股權的利多,12月20日收盤價11.5元。

中影旗下包括八德大樓的三棟建物當時鑑價至少64億元,最後只賣了31億元。(新新聞資料照)
中影旗下包括八德大樓的三棟建物當時鑑價至少64億元,最後只賣了31億元。(新新聞資料照)

至於中廣和中影,都因有可觀土地資產,價值不菲。華夏投資手中握有96.7%股份完全主導中廣,合計國民黨關係人,實際上國民黨控制中廣綜合持股97%。配合2003年繳回一個調幅頻道,該頻道在各地的發射設備已不需要,有多筆土地可釋出;中廣有可觀的土地資產,兩年前估價時,土地資產讓中廣淨值達到84億元。尤其最近兩年大台北地區平均都有1.5成至2成漲幅,外界估計,中廣目前賣價可達百億元。華夏投資持有中影約50%股權,加上關係人,國民黨則約有65%持股,因為有中影文化城、新世界戲院等土地,中影約70億元價值,順利的話,國民黨可以進帳45億元。

無線電波應屬全民資產

但計算中視、中廣價值的最大爭議,並不在實質的土地資產等方面,在於中視和中廣的無線電視和無線電波頻道,具有電波頻譜的稀有性,和具有公共財外部性,理論上屬於全民資產,因此國民黨雖然有中視和中廣的所有權,但出售時,能否把電波經營權和所有權分割處分,扁政府一直有意見,這也是國民黨屢次出賣華夏投資旗下媒體公司,最後功敗垂成的主因。

依據《廣電法》第4條規定,「廣播、電視事業使用之電波頻率,為國家所有,由交通部會同主管機關規畫支配。前項電波頻率不得租賃、借貸或轉讓」。因此扁政府一直主張電波、頻率均為公共財,不是私人或政黨買賣的資產,無論是電視或廣播頻道都不應淪為為個人或政黨服務,新聞局更不應該只是因襲舊章,讓4家無線電視台時間到了就換照,應該建立一套標準和審查機制才是。不過,這次有時間表12月26日底限,馬英九執意賣三中,就看扁政府如何出招了。

(本文刊登於2005年12月22日出版的981期《新新聞》)

讓事實說話,讓政治人物不敢說謊話

──《新新聞》需要您的贊助支持

在1987解嚴那一年創立的《新新聞》,秉持「公正」、「真實」、「進步」的信念,我們在紙本媒體時代曾創造了「讓事實說話,讓政治人物不敢說謊話」的口碑,如今我們要在網路媒體時代把這個責任延續下去。

我們要打造獨立自主的優質媒體,才能無所偏倚、無所忌憚、發揮專業能力,全心全力檢視公共政策,以監督政府,滿足人民知的權利。

這一切都需要您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們──就是現在,請您與《新新聞》攜手前進!